上海交通大学 - 和田玉文化与鉴赏研修班2019秋季班招生简章

日期:2019-07-16 浏览:1作者:张老师





上海交通大学 - 和田玉文化与鉴赏研修班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9秋季班预计9月开学(全年滚动开班)


课程背景 +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和田玉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始终从中华民族最深沉精神追求的深度看待优秀传统文化,从国家战略资源的高度继承优秀传统文化,从推动中华民族现代化进程的角度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使之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根本性力量。



和田玉精光内蕴的特质符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而含蓄的审美观念;温润坚韧的品质又正是中国人外柔内刚个性的体现。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全世界华人对于和田玉的崇尚、佩戴、收藏和投资逐渐增加。 和田玉所具备的独有性、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以及悠久的玉文化决定了它独特的价值。盛世藏玉,和田玉的鉴赏与投资需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相当的鉴赏水平,收藏爱好者要在眼花缭乱的市场中立足,需要有丰富的知识和理论,因此系统地学习成为一种必需。


有着百廿年积淀的交通大学精心整合校内外优质师资,组织学科泰斗、资深教授、行业大师、一线原石买手联合授课,为全国和田玉爱好者推出精品和田玉文化与鉴赏研修课程,搭建近在身边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使爱好者能够系统学习和田玉文化知识,在不断提升认知和自身修养的同时,把握收藏投资的机遇。



课程优势与特色 +


1.  围绕和田玉核心,学院理论系统入门。

联合学科泰斗、资深教授、行业大师、一线原石买手联合授课,以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实物,帮助学员搭建起完整的和田玉理论知识架构。


2.   理论学习结合游学实践,学以致用。

组织学员赴苏州考察和田玉籽料原石市场,由常年居于和田籽料一线市场的原石买手现场讲解,在实践过程中联系自己所学的知识并不断深化认识,丰富实践经验。

组织现场参观大师玉雕工作室,现场观看和田玉的设计与雕刻过程,可以亲自动手体验,感受不同材质的原料,体会从原料到成品的设计过程和乐趣,让和田玉不再“水很深”。



3.   循环听课,长期线上互动交流。

终生享受本班型的循环听课; 建立班级同窗社群,与专家建立长期互动关系,享受各种人脉、信息等服务;让普通爱好者也可以无缝对接玉雕专业圈子。


4. 百年交大严谨治学, 颁发 正规结业证书。

通过考核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非学历结业证书,证书编号通过交通大学官网可查。


受益 +


本课程学员将:

  • 全面了解和田玉文化的起源和发展,从文化角度深层次接触和理解和田玉文化的核心价值

  • 通过理论+实操方式了解如何科学地 鉴定和田玉真伪,识别市场上常见的造假方式,避免常见的“坑”和“药”

  • 走进一线原料市场,实地参观和田玉原料、设计、工艺等各个具体的环节,更加全面系统了解和田玉的品质与价值

  • 与专家建立长期互动关系,构建信息共享、互助和终身学习平台

  • 终生享受本班型的循环听课 建立研修班同窗社群, 如因故缺课请假,可在下一期班中补齐相应课程

  • 终身免费参加每年开办的和田玉主题高端沙龙讲座



部分课程内容 +


《和田玉概论:成分、分类、产地与鉴别》

“千种玛瑙万种玉”,到底什么是和田玉; 介绍和田玉的形成、产地、矿藏现状; 和田玉的化学成分,物理特性,主要分类;如何用最方便的方法判断真假和田玉;解读常用名词“细度”“结构”“老熟”“脂粉”等含义;细说什么样的玉才是一块好玉。


《玉石历史文化与中华文明探源》

介绍中国古代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之间的承续渊源。从8000年前的兴隆洼文化到红山文化,从河姆渡到石峁文化, 通过考古新发现的史前玉文化8000年脉络,介绍史前玉器如何逐渐形成以玉为礼的文化传统和礼制基础,追寻华夏文化之源;用新材料新方法讲述以往所未知的中国故事,包括儒家君子如玉的伦理和道教玉皇大帝的原型,直至融合多民族的化干戈为玉帛理想。


《籽料鉴别与市场常见造假方式探秘》

通过实物展示、视频照片等,讲解如何鉴别真假籽料;青海、新疆以及俄罗斯等地的玉料研究对比揭秘常见的一些籽料造假方式;玉器作伪的主要手法分析 ;教你避开市场上常见的“坑”和“药”。


《现代玉雕设计及雕刻概论》

介绍现代玉雕的发展历史过程,主要流派及其特点;从原材料到成品全方位展示玉器设计过程,雕刻方式及工具等;详细解读 和田玉设计独有的“工必有意,意必吉祥”的特点; 各种常见玉雕设计题材的介绍。


《现代海派玉雕鉴赏》

重点介绍海派玉雕“海纳”与“精作”的特点,欣赏优秀的海派玉雕作品,了解设计理念、思路,以及如何结合传统题材不断创新。了解和欣赏优秀的海派玉雕大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的代表作品。


拟邀师资 +

(部分授课师资,排名不分先后)

叶舒宪

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人文学院博导,首批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教授,1993年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称号。主要著有《文学与人类学》《中国神话哲学》《玉石神话信仰与华夏精神》等。



钱振峰

高级经济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宝玉石协会理事,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秘书长。美国A.S.A首席珠宝评估师,英国M.V珠宝评估师。曾任上海玉石雕刻厂副厂长,出版《古今说玉》《白玉品鉴与投资》和《海派玉雕大师名家》等专业书籍,潜心中国海派玉雕工艺和文化的研究,在玉雕珠宝行业具有较高的影响力。



施 健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珠宝时尚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CGC);全国首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56)观察员;上海市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美国评估师协会(ASA)珠宝评估师;国际(注册)首席珠宝评估师(MV)。



黄杨洪

高级工艺美术师,上海特级玉雕大师,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海派玉雕)代表性传承人。1995年开始从事玉雕工作,师承海派玉雕大师程广彦先生。擅琢俏色花鸟,简洁写实,精致唯美,最大限度的体现了玉料厚皮浓色本身的特质。

2015年 《锦上添花》荣获中国玉石雕刻“天工奖”                银奖

2016年 《舔犊情深》荣获第八届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 金奖

2017年 《守护》荣获第九届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       金奖

2018年 《少狮太狮》荣获第十届中国上海玉石雕刻“玉龙奖” 金奖


拟邀更多大咖师资……


我们的学习课堂


我们的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