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举行

日期:2019-07-05 浏览:1作者:

     2019年7月4日,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报告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出席大会并讲话,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仰颐,学院离退休老前辈何永棣、单爱珍出席大会开幕式。学院53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部分党外教师列席。开幕式由王岩院长主持。

姜斯宪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院全体党员和师生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当前,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要机遇期。开好党代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贯彻学校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部署,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姜斯宪在充分肯定学院过去五年取得成绩的同时,对学院未来改革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把持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和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抓紧抓好。要结合新时代学校的办学实际,聚焦人才培养这一根本使命,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制度创新,进一步释放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自觉提高自豪感使命感,以“一物不知为耻”的高标准不断提高职业能力和水平,全力培养优秀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坚持改革创新,推进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以加强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为抓手,内强素质,外求发展,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热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老中青相结合、职称结构合理、综合素质全面的教师队伍;以加强学科建设为持久动力,增强学科建设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支撑;要积极培育具有自身特色的学院文化,建设有立场的文化、有内涵的文化、有情怀的文化。三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班子建设。要求班子做“维护团结”的表率、“勤政务实”的表率、“廉洁自律”的表率。

学院党委书记王震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勇于开拓创新 全面开启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新征程》的学院党委做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学院过去五年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提出了未来一段时间学院的主要目标和七项关键举措。一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进一步激发办学活力;二是始终把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放在首位,以教师的深信赢得学生的真信;三是深化分类改革,不断优化师资队伍结构、提升能力;四是面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要求,实现学科高质量发展;五是强化价值引领,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六是弘扬主旋律,担纲服务社会、传播先进文化的主力军;七是构筑和谐互助的学院文化,持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报告强调,学院党委将坚持从严治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抓牢基层支部建设、抓实制度机制建设,为学院全方位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开幕式后,三个代表团围绕党委工作报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代表们认为报告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切中关键问题、举措有力务实,为学院未来发展确立了方向,是一份学院未来建设、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会上,代表们还讨论关于党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并酝酿党委委员候选人名单,推选大会选举监票人。

选举大会上,全体党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及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选举党委委员。经过差额投票,会议选举产生了学院第一届党委会委员王岩、王震、李侠、张濠、陈鹏、周泽红、鲍金(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震在闭幕会上讲话。他表示,这是一次团结、鼓劲、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开拓进取、继往开来的大会。他强调,全院师生要在中国共产党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届委员会的团结带领下,认真执行大会决议,努力实现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为建设全国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而不懈奋斗。


审编:陈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