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讲坛举办 知识变革与批判性思维

日期:2019-06-13 浏览:1作者:

        6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讲坛在人文楼401室举行,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郑召利做了题为“知识变革与批判性思维”的讲座。该讲坛由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团队承办。学院老师鲍金、徐艳如以及硕博士生10余人参加论坛。讲座由徐艳如老师主持。

        郑召利教授指出:哲学问题从来没有标准答案,我们所获得的知识也随着时代的更迭而不断变革。哲学面前没有权威,只有一群爱智之人。要想获得真理性的思考,坚持批判性思维是最适合的进路。批判性的思维有助于我们打开新的视界,更好地体察知识的变革。那么如何培养我们的批判性思维?这就需要打破既有的“思维模型”,突破“认知边界”,跳出思维误区、清除思维障碍,形成独立判断。批判性思维的养成能够帮助我们以变应变,胜任未来。对此,郑召利教授围绕着“时代及其知识状态”、“对知识概念的考察”、“变动不居的时代需要批判性思维”、“批判性思维的要素”以及“批判性思维如何养成”五个方面展开了系统论述。

        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共产主义社会人是否需要批判性思维,如何养成批判性思维以及何为知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本次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逻辑严密,给师生们留下深刻的印象,讲坛取得圆满成功。

审编:栾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