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高层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9-05-20 浏览:1作者:鲍金

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高层论坛在我校成功举办

2019年5月18日,为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深入学习、研究、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我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和创新,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和理论研究工程领导小组、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七届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哲学论坛暨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高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参加本次论坛的领导和专家有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侯惠勤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上海市社联专职副主席解超,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金民卿研究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副会长、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何怀远少将,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迎春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向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安维复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特聘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期刊杂志编辑、新闻媒体记者和青年学子共15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开幕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徐炯,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解超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岩教授主持开幕式。侯惠勤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徐炯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回顾发展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和精神旗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持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马克思的精神犹在,思想没有过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世界仍然具有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依然显示出科学思想的伟力。今后我们需要继续聚焦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创造力,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并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中国发展实践的全面推进。


侯惠勤在致辞中提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科学的世界观,以揭示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为自己追求。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奠定在科学基础上,以客观规律为基础的。辩证唯物主义是自觉的世界观,要揭示客观规律、遵循客观规律、运用客观规律。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又是革命的哲学,要按照社会发展、历史发展、世界发展的客观规律不断创造未来。因为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是科学的、自觉的、革命的,因而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不能自发产生的,是需要自觉学习的,并在学、悟、行中才能逐步形成。中国共产党一直强调要认真研究共产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就是要按照这些规律不断推进中国事业发展,不断推进人类文明进步。所以,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本质是革命的、批判的、进步的。这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源头。

徐学敏认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过去的70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不断丰富发展的70年,也是中华民族不断走向伟大复兴的70年。此次论坛主题定位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是新时代中国青年人认识纷繁复杂变幻世界、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的科学思维方法。辩证唯物主义不仅为社会科学发展,同时也为自然科学发展提供了思想引领。

解超表示,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就是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推向新境界。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准确把握践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要求;第二,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永葆马克思主义生机活力的必然路径;第三,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思想的核心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滋养,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正是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王岩在主持时表示,2019年适逢五四运动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在近一个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秉承历史唯物主义的政党观,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领导着中国人民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因此,当代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在这些宏大的事件和鲜活的历史经验中,辨明新时代革命和自我革命的本真要意,寻求21世纪中国共产党先进性建设的方法路径。

在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侯惠勤主要提出以下观点:一、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的前提下实现创新。自然界和人的实践是联系在一起的,这个自然界先于我们存在,高于我们存在。马克思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这一点,忘记这一点就曲解了历史唯物主义。二、以实践为基础的唯物论未必是彻底的唯物论。以实践为基础的唯物论可能是封闭的唯物论,是有限的自然界,不是开放的无限的自然界。所以这样的实践,不是彻底的唯物论的实践。三、讲实践不能脱离认识论。实践和认识论不能分开,我们最大的陷井和危险是学界无条件地接受了从古希腊哲学的本体论、近代的认识论哲学,到现代的所谓生存论的三次转向。四、推行实践本体论所导致的后果。第一个后果就是个人主义的本体论和价值观,第二个后果是陷入伦理社会主义,第三个后果是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科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论坛共进行了三场大会主题发言,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东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科研院校的教授作大会主题发言。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马克思的思想不会过时,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主要内容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当今世界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是当代中国时代精神的精华。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其历史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理论贡献阐述清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在当今世界更加鲜艳夺目、更加令人神往。

在下午的议程中,论坛分别以“坚持辨证唯物主义世界观与坚持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执政70年的思想成就、基本经验与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三个主题组成三个分论坛。各分论坛的专家学者分别针对各自主题发表了看法,交流了意见。在专家学者热烈的讨论之中,本次论坛渐渐进入了尾声。

在论坛闭幕仪式上,王岩做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功,并指出大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诸多专家学者精彩观点的分享,也离不开青年学生和会务人员的不懈努力,并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与诚挚感谢。

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承办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水平的提高,充分彰显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扎实推进国内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上海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