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希腊西马其顿大学教育学院 举行《双边合作协议书》互换仪式

日期:2019-05-14 浏览:1作者:田春芝

     2019年5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闵行校区人文楼412会议室成功举行了与希腊西马其顿大学教育学院的《双边合作协议书》的互换仪式,鲍金副院长主持仪式,出席会议的有王岩院长、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Kostas Nikolantonakis)教授、李侠院长、纪志刚教授及数学史专业的师生。

       

                           鲍金副院长介绍出席会议的代表

    在对出席嘉宾做了简短介绍之后,王岩院长与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Kostas Nikolantonakis)教授互换《协议书》。

              王岩院长与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教授互换《双边合作协议书》


    随后,王岩院长就《协议书》签署的缘由及其意义做主题发言。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非常支持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教授提出的建立双方合作研究的计划,尤其是在欧盟的Erasmus+项目的赞助、支持下,开展古代希腊与中国传统数学的比较研究。希腊与中国是世界历史上两个古老的文明古国,古希腊科学史与古代中国科学史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以希腊欧几里得《几何原本》为代表的公理化演绎体系与中国传统数学以《九章算术》为代表的构造性、机械化的算法体系在世界数学发展的历史长河中曾多次反复互为消长,交替成为数学发展中的主流。纪志刚教授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史学科的带头人与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教授在中西数学交流史方面都成绩斐然,作为《双边合作协议书》的执行人,他们将对古代希腊数学与中国传统数学开展比较研究,进一步探讨东西方两大数学主流对推进世界数学发展和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中所产生的历史作用。同时,根据《双边合作协议书》,双方还将互派访问学者和研究生,开设系列讨论班,提高研究生阅读古希腊文献典籍的能力,从而培养高水平、国际化的年轻人才。

       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教授表示,《双边合作协议书》的互换意味着中国传统数学和西方数学的比较研究工作已经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在今后的合作中,双方定期、积极互派学生开展研究工作,相信双方的努力合作将会推动中西数学交流史的研究前进一大步。

    

                       学院领导与哥斯达斯·尼哥兰多纳基斯教授合影

(从左到右:鲍金副院长、王岩院长、哥斯达斯、科学史院李侠院长、纪志刚教授)

      

                                         出席仪式的代表合影


    《双边合作协议书》的互换仪式圆满落下帷幕,同时标志着双方合作研究的开启,相信在两个学院的共同支持下,年轻人才能够积极努力,打好语言基础,提高原始文献的阅读能力,从第一手资料中寻找中西数学交流的痕迹,共同为中西数学知识的交流与文化融合贡献力量。


撰稿:田春芝

摄影:张敏芳

                                                                                                  审编:栾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