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之道在明明德 时代之问思政先行 学校党委书记姜斯宪与学院教师共同开展思政课集体备课

日期:2019-04-29 浏览:1作者:

      4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媒体学院演播厅与全校思政课教师共同开展集体备课。

姜斯宪书记以“探寻大学之道,回应时代之问”为主题,以《礼记·大学》中的开篇之句“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引出,与大家分享对大学的理解和对高等教育的认识。通过一张张老照片,姜书记带领大家“走进”交大老建筑,“走近”交大发展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交大与国家、与民族同相同行的一幕幕场景跃然纸上,中国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累累硕果铺陈开来。

        姜书记深情讲述了自己作为77级高考亲历者的亲身感触,“现在看来四十多年过去了,包括恢复高考在内的改革开放不仅改变我们这一代人的命运,还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他与在场教师分享了在交大学习工作的经历,让师生们感受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姜书记以王振义、黄旭华等老校友、老教师的感人事迹,要求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主体,要在教育过程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服务。习近平总书记也在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明确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学院思政课教师认为,本次集体备课会进一步引导教师思考如何在教学过程帮助学生解决内在动力的问题,寻找到志趣所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各教研室也将围绕加强思政课教学中校本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入、经典案例的选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思考,不断增强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持续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