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4-14 浏览:1作者:

    2019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学校思想政治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根据学校党委十届九次全委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量质并进,以质为主”,深化思政课改革,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扎实推进学院党的建设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围绕学校和学院改革发展的中心任务,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提升学习实效性。推动党支部结合教书育人等中心工作开展组织生活,加大党支部书记队伍培养力度。以上率下,进一步树立学院班子的形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压紧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加强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全面落实学校纪委巡查“未巡先改”工作,补短板、促规范。 

    贯彻落实上海交通大学院(系)学术委员会规程,完善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建设。进一步修订学院薪酬分配制度。制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外请专家讲座费等费用管理办法》、《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学科团队、中心申报学术会议的规定》。探讨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和党委会的运行机制。 

    加强学院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影响力。进一步完善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丰富学院微信公众号。完善学院的标识物和“宣传册”。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年鉴》(2018) 

二、深化课程内涵建设,促进思政课课程创新 

深入学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将“四位一体”育人理念融入思政课培养和课程体系中,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入到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思政课标准制定和质量建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读懂中国”系列课程建设。完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视频公开课建设,完成“概论”“纲要”“基础”三门课程拍摄。推动“科学家精神”融入思政课。针对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开展专题研讨会,深化课程内涵建设。推动公共课课程微教改项目建设。与教学发展中心合作,形成针对性的、细化的教学质量评估报告,查找优缺点,向每位教师反馈。培育省部级教学成果奖。进一步探索课程思政和留学生、港澳台学生思政课建设有力抓手。按照上海市教委要求,推进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三、以二级学科和团队建设为抓手,提升科研建设水平 

    以学科发展为导向,制定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学科和团队建设方案》(试行版),初步建成二级学科学术团队,凝练学科研究方向,强化二级学科在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中的作用。举办专题课题申报会,做好科研申报组织、管理、服务工作,重视科研申报时间节点,力争各类课题的申报有更好的突破。组织好教育部社科项奖申报,申报和培育高层次科研奖励。出版马克思主义学院论丛5到8部。围绕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纪念活动,举办“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2019年论坛、“第十四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导论坛”、“吴文俊院士百年诞辰国际学术研讨会暨中国数学史学会2019年年会”等学术会议。聚焦党和国家发展大势,努力提升咨政建言的水平。多方筹措资源,进一步加大教师科研奖励力度。 

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加强人才引进与培育 
    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院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按照“放两头,控中间”的原则,做好长聘教授及以上的高层次人才和有潜力的中青年教师的引进工作。全年举行人才引进招聘工作若干批次,落实新引进教师的各项服务工作,为新教师的加盟做好保障。加强学院青年教师的培养,建立高层次人才与青年教师的结对指导制度,为成长搭建平台。推动访问教授的聘任和对接工作,更好发挥对学院的建设作用。 


五、加强过程质量控制,提高研究生培养水平 


    严格按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要求以及研究生培养规律培养研究生,修订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研究生培养方案。落实“自然辩证法与当代科技革命”二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继续坚持“十大举措”——支持发表高水平论文、支持国内学术交流、支持购买专业类书籍、支持海外境外游学、支持假期社会实践、支持学生团学活动、支持与兄弟院校马院交流、支持举办青年学术论坛、加强对导师的管理考核、优化本院研究生培养方案。以建国7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入开展“行千里路、聚爱国情、汇改革志”主题理论和实践活动。在学生中试点开展“模拟社科基金申报”活动,培养学生围绕国家急需开展课题研究的能力。多措并举,进一步落实导师人才培养的第一责任。 

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安全稳定局面 

    重视转入博士生的思想工作,协同原培养单位和导师,共同制定个性化工作方案。大力支持工会工作,关心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把握“教师优先”原则,积极稳妥推进落实好学院搬迁工作。严守学校规定和纪律,有序推进培训中心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零一九年四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