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纪志刚教授当选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

日期:2019-06-24 浏览:1作者:

     2019年5月25日,国际科学史研究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the History of Science)在法国巴黎召开理事会议,确认了2018年成员增选结果。近日,研究院宣布了新当选的院士21名和通讯院士44名的名单。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纪志刚教授当选该研究院通讯院士。

纪志刚教授

     国际科学史研究院是国际科学技术史界的最高学术荣誉机构,以推进全球科学史事业的发展为目标。该研究院总部设在巴黎,成立于1928年8月17日,发起人为梅力(Aldo Mieli)、雷伊(Abel Rey)、萨顿(George Sarton)、西格里斯特(Henry E. Sigerist)、辛格(Charles Singer)、萨德霍夫(Karl Sudhoff )和桑代克(Lynn Thorndike)。国际科学史研究院由荣誉院士(honor member)、院士(Effective member)和通讯院士(CorrespondingMember)组成,成员均为终身荣誉称号。该院院士每三年增选一次,由两名以上不同国籍院士提名,由全体院士无记名投票并经理事会全体会议通过。本轮院士及通讯院士增选投票于2018年11月进行,2019年5月25日确认了2018年成员增选结果。

    纪志刚教授主要从事数学史、数学与文化、中外数学知识的交流与传播等领域的研究,现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中国数学会数学史分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兼任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图书馆中西文化交流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纪志刚教授致力于13~16世纪中国数学在拉丁西方的传播与影响,关于斐波那契《计算之书》与中国古代数学问题和算法的相似性研究取得了重要成果。近年致力于17世纪耶稣会士汉译数学文献研究,在《几何原本》、《同文算指》等文献的整理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先后主持了多项科研项目,与国内外同行有广泛的学术交流,获得良好的学术声誉。

    纪志刚教授长期扎根于教学一线,潜心教书育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交大精神,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坚守崇尚精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的学术品格和优良师风,是一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良师益友。

    纪志刚教授于199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1997年被评为江苏省“333工程”跨世纪优秀学术人才,1999年任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奥塞吉学院客座教授,2008年上海交大优秀教师,2009年合著《科学史十五讲》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2009年译著《欧几里得在中国:汉译〈几何原本〉的源流与影响》获科学文化与科学普及优秀图书“佳作奖”,2012年受聘为《数学与人文丛书》(丘成桐主编)特约撰稿人,2014年获上海交通大学首届“卓越教学奖”,2017 年获上海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奖”。